信息安全研究 ›› 2016, Vol. 2 ›› Issue (11): 958-968.

• 特别策划 •    下一篇

人工智能发展推动信息安全范式转移

李勇   

  1. 国家信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 收稿日期:2016-11-29 出版日期:2016-11-15 发布日期:2016-11-29
  • 通讯作者: 李勇

Artifcial Intelligence Promotes the Paradigm Shift of Information Security —A Case Study of Driverless Car by Baidu

  • Received:2016-11-29 Online:2016-11-15 Published:2016-11-29

摘要: 范式转移是美国科学史家托马斯·库恩(Thomas Samuel Kuhn)在其著作《科学革命的 结构》中提到的概念,是指当出现了现有理论解决不了的“例外”,竞争性的理论代替“不 可通约”的原有范式。 近些年,人工智能在深度学习等新算法的推动下取得了飞速发展。以百度无人驾驶技术 为例,2015 年底,其无人驾驶汽车完成了在实际道路环境中的成功测试,2016 年 11 月第 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进一步实现了开放城市道路运营,技术发展非常迅速。人工智能 系统相对于传统的信息系统,具有自学习、自适应、自组织等特性,并在大数据、互联网 + 等的叠加效应的作用下,深刻改变着人类的生产生活方式。本文利用 SECI 知识生产模型、 波普尔 3 个世界理论模型,分析了人工智能有别于传统信息系统的特性,揭示了人工智能重 塑人和信息的关系;并进一步聚焦信息安全领域,分析人工智能何以成为现有信息安全范式 中的基础假设、理论、方法等方面的“例外”,提出人工智能不可避免地推动信息安全范式 转移的观点,并以百度为案例,论述范式转移过程中,信息安全技术、理论和方法仍具有一 定的连续性和继承性。 根据本文作者的理解,库恩所提出科学革命的实质就是范式转移,所以范式若发生转移, 对于信息安全的意义不言自明。在本文的最后部分,作者结合中国的“网络强国”战略,给 出若干观点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