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安全研究 ›› 2016, Vol. 2 ›› Issue (1): 2-11.

• 特别策划 •    下一篇

助力“互联网+”行动:解读京东的网络安全

崔传桢   

  1. 信息安全研究编辑部
  • 收稿日期:2015-12-18 出版日期:2016-01-05 发布日期:2016-01-18
  • 通讯作者: 崔传桢

Promoting “Internet+”Action: Explanation to Cyber Security of JD

  • Received:2015-12-18 Online:2016-01-05 Published:2016-01-18

摘要: 2015年,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十三五”时期,中国将大力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国家大数据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 习近平主席在乌镇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指出:中国正处在信息化快速发展的历史进程之中。中国高度重视互联网发展,自21年前接入国际互联网以来,我们按照积极利用、科学发展、依法管理、确保安全的思路,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网络经济,推进信息惠民。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习近平主席特地参观了京东集团的展台,京东集团CEO刘强东先生向习主席详细汇报了京东未来自动化物流技术研发情况。习主席听取汇报后,亲切地与刘强东握手表示赞许。 京东技术顾问专家认为:对于电商来说用户数据是最宝贵的财产,如果发生数据泄露,对于电商公司来说将是灾难性的。做好信息安全的重要性最核心的是保障数据安全,因此信息网络安全在京东看来也是极具战略价值的。 在数据存储环节,京东的数据库也使用了更加安全的加密算法进行处理。京东安全管理专家认为即使这个数据由于某种可能暴露在外面,黑客也无法从这些加密的数据中破解出用户名和密码。京东在重视构建未来安全壁垒的同时,也在积极推动专业行业伙伴和安全厂商的联合,取长补短、互利合作,更好地加强京东的安全体系建设。 为进一步了解京东的信息网络安全管理,本刊走进京东集团,近距离探究京东集团的网络安全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