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策划

    用主动免疫可信计算3.0 筑牢网络安全防线,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
  •     当前,网络空间已经成为继陆、海、空、天之后的第五大主权领域空间。网络安全是国际战略在军事领域的演进,对我国网络安全提出了严峻的挑战。解决信息安全核心技术设备受制于人的问题,需要创新发展主动免疫的可信防护体系。2013年1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工程院1份建议上的批示中指出:“计算机操作系统等信息化核心技术和信息基础设施的重要性显而易见,我们在一些关键技术和设备上受制于人的问题必须及早解决。
        要着眼国家安全和长远发展,抓紧谋划制定核心技术设备发展战略并明确时间表,大力发扬‘两弹一星’和载人航天精神,加大自主创新力度,经过科学评估后选准突破点,在政策、资源等各方面予以大力扶持,集中优势力量协同攻关实现突破,从而以点带面,整体推进,为确保信息安全和国家安全提供有力保障”。
        《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第16条规定,国务院和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应当统筹规划,加大投入,扶持重点网络安全技术产业和项目,支持网络安全技术的研究开发和应用,推广安全可信的网络产品和服务,保护网络技术知识产权,支持企业、研究机构和高等学校等参与国家网络安全技术创新项目。近期发布的《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提出的战略任务“夯实网络安全基础”,强调“尽快在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加快安全可信的产品推广应用”。因此,创新发展可信计算技术,推动其产业化,是将我国建设成为“技术先进、设备领先、攻防兼备”网络强国的战略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4月19日举行的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做出了“要尽快在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的重要指示,这就更加明确了发展可信计算技术与实施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的重要性。发展可信计算技术与实施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是构建国家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确保整个网络空间安全的基本保障。推广发展中国主动免疫的可信计算技术可以筑牢我国的网络安全防线。

        全文分以下三个部分:

        1 重启可信革命——主动免疫可信计算3.0
        2 我国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创新和发展
        3 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安全防护

        面临日益严峻的国际网络空间形势,我们要立足国情, 创新驱动, 解决受制于人的问题。坚持纵深防御, 用可信计算3 . 0构建网络空间安全主动免疫保障体系,筑牢网络安全防线,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网络安全强国而努力奋斗!


        【作者介绍】沈昌祥,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三网融合专家组成员,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保密局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信息安全等级保护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密码管理委员会办公室顾问,公安部“金盾工程”特邀顾问,中国人民银行信息安全顾问,国家税务总局信息技术咨询委员会委员。同时还担任北京大学、国防科技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上海交通大学等多所著名高校的博士生导师。
        先后完成了重大科研项目20 多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 项、二等奖2 项、三等奖3 项、军队科技进步奖10 多项。这些成果在信息处理和安全技术上有重大创造性,多项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在全国全军广泛应用,取得十分显著效益,使我国信息安全保密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在网络安全和科技创新、咨询论证和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作出了杰出贡献。被授予“海军模范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曾当选为第7 届全国人大代表,1995 年5 月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1996 年获军队首届专业技术重大贡献奖,2002 年荣获国家第4 届“光华工程科技奖”,2016 年获首届中国网络安全杰出人才奖。
        主要研究方向为计算机信息系统、密码工程、信息安全体系结构、系统软件安全(安全操作系统、安全数据库等)、网络安全等。

  • 发布日期: 2018-04-27  浏览: 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