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策划

    贵阳用“实战化”保障大数据安全命门
  •     因处于“贵山”之南而被命名的贵阳,气候宜人、资源丰盛,自古就是西南边陲的中心城市和历代行政重镇。整个贵州的版图6 个地级市、3 个民族自治区团团簇簇,就好像一朵盛开时襞积仙裾、婉婉容华的紫薇花,而贵阳就是这个行政版图的正中心。贵阳从秦汉时期就已设立辖地,属于“夜郎国”,夏无酷暑、冬无严寒,历史悠久、物产丰饶。一直以来,贵阳仿佛一个与世无争、自给自足的世外桃源。而从2014 年开始,贵阳开始探索一条新路,一举给自己在全国打出了一张高科技发展牌,那就是坚持做强大数据战略引擎,全力以赴增强创新型中心城市发展动能建设,这是一条快车道,同时,也蕴含着风险,如同红军长征在贵州期间一连串的战略部署节点一样,可以说是贵阳新时期新发展勇于创新、不畏挑战的壮举。仅仅2 ~ 3 年的时间,贵阳大数据产业的发展就成为了一张亮眼的城市新名片,毫不夸张地说,全国的优秀企业,甚至是全球的高科技优秀企业都纷纷在贵阳落户,涌入了紫薇花心——贵阳。
        在全国各地都在纷纷寻找产业新动能、发展新契机的时候,贵阳坚持大数据和网络安全协同发展的战略,贵阳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用实网攻防演练检验和带动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的举措应有共通之处。这也是本次特别策划的立意所在。十九大开年,正是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等方略实施的关键时期。在网信领域,《网络安全法》已经颁布实施,《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条例》发布在即,网络安全产业和大数据产业发展迎来重大历史机遇。
        纵使贵阳大数据产业发展模式有赖于其优越的气候地理环境,但深层的战略决策和城市发展新模式可供借鉴,以“实战化”来促进信息化建设和网络安全保护的贵阳模式值得总结。

        全文分以下几个部分:

        两翼同驱动 双旌漫贵阳
        蓝图变现实——从贵阳探索到经开区先行
        攻防演练——发现问题的破冰挑战
        经开区以“人”为贵,网络安全人才的吸引、培养和落地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 发布日期: 2018-05-16  浏览: 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