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策划

    网络强国建设中的信息系统审计机制研究
  •     网络强国战略是我国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的治国理政新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当前以数字网络为代表的高新技术迅猛发展条件下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社会数字化变革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本文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网络强国战略为指导,以审计机关、社会审计机构如何在推进网络强国建设中更好地发挥审计监督作用为出发点和立足点,通过对已有信息系统审计经验的总结和被审计对象风险与问题的分析,在分析国内外信息系统审计现状与发展趋势的基础上,通过调查研究,指出我国开展信息系统审计工作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以及目前存在的国家层面要求不明确、法规和准则不健全;重要性认识不到位,实践水平低;涉及国家安全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尚未有效开展信息系统审计,存在重大隐患等方面的主要问题,以此为基础,提出建立健全我国信息系统审计机制的4 点建议。

        全文分以下几个部分:

        推进网络强国建设势在必行
        信息系统审计是保障网络强国建设的重要手段
        信息系统审计国内外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建立健全我国信息系统审计机制的建议

        随着数字化网络时代的到来,以网络为代表的信息技术迅速渗透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信息系统审计是一个崭新的领域,它必将伴随着信息系统的发展而不断发展。信息系统审计在国外已经发展得很成熟,信息系统审计的理念也深入人心,但是我国的信息系统审计还处于探索、起步阶段。面对国内、国外严峻的网络和信息安全形势,我们必须抓住机遇,加快发展信息系统审计事业,为网络强国战略的实施保驾护航!

  • 发布日期: 2018-06-12  浏览: 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