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策划

    特朗普政府网络安全政策走势及中国应对方略
  •        冷战结束以来美国政府在网络安全政策上不断强化逐步完善,特朗普政府初期出台的各种网络安全相关政策举措彰显审慎务实风格,未来其网络安全政策走向或将表现出更为显著的“关注强度”与“交易力度”。这既是立之于对美国当前网络安全基本生态的整体性把握,也是基于对特朗普总统个人性格偏好的科学性认知。近年来中美两国在网络安全相关问题上龃龉不断,特朗普政府未来网络安全政策走向可能给中国国家利益带来错综复杂的潜在风险。着眼于良性建构中美网络竞合关系,中国宜双管齐下加以应对:一方面“速立制”,聚焦网络主权概念以赢得战略主动权;另一方面“广聚智”,发掘网络安全智力资源以打造国际话语权。
           随着信息技术和网络应用的进一步发展,尤其是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等理念的迅猛扩张,无形战场上围绕网络空间战略资源控制权、国际规则制定主导权的国家间竞争必将愈演愈烈,网络空间安全博弈形势正迈入一个群雄逐鹿、各怀其志的新常态。美国凭借其所占据的先天优势在战略、战术层面频频出招,意在持续巩固其网络空间霸权地位;其他主要大国也纷纷发布网络安全国家战略,积极谋求其网络空间主权利益最大化。面对网络诈骗、网络盗窃、网络间谍以及网络恐怖主义等层出不穷的网络安全威胁,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绝对做到独善其身,网络安全已构成影响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之一,这也使得大国之间网络安全博弈成为观察大国战略关系和国际安全局势变幻的一个全新视角。
           美国对网络安全的高度重视主要体现在历届政府的网络安全政策不断强化逐步完善,基于对美国的网络安全整体生态以及特朗普的个人性格偏好的综合研判,特朗普政府的网络安全政策走向或将表现出更为显著的“关注强度”与“交易力度”。近年来网络安全问题在中美双边关系中日益凸显,如何有效管控网络安全分歧与冲突,以避免重蹈历史上大国为争夺战略资源而展开军备竞赛陷入安全困境的覆辙,直接关乎中美新型国际关系的整体构建。特朗普政府的未来网络安全政策调整可能会给中国带来一些潜在的风险,经济间谍问题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了美国对中国综合实力快速上升的焦虑和防范,类似矛盾纠葛有较大可能会继续在特朗普总统任内反复发酵,诱发双边网络安全关系紧张。我们应当放弃一些不切实际的幻想,对症下药,防患未然。为了有效应对特朗普政府对华网络安全政策的可能风险,针对美国政府部门与专业社会机构的涉华政策运作模式,中国宜当“速立制”与“广聚智”双管齐下,以长效性的制度建设和高质量的智力产出来赢得战略主动权与国际话语权。
           作为网络空间领域最为举足轻重的2 个国家,良性竞合的中美网络安全关系建构乃是一项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长期性的系统工程。当前网络空间全球治理进程正处在方向摸索与规则碰撞的历史关头,需要包括中美两国在内的攸关各方努力寻获彼此重大利益关切的“最大公约数”。考虑到特朗普政府的施政纲领尚未最终定型,还存有较大的政策不确定性,同时中国的内政外交政策在跨入新时代之后也将面临一系列重大调整,因此未来中美在网络安全空间里的博弈竞合,仍有待持续的跟进观察。
           具体见全文。
  • 发布日期: 2018-10-09  浏览: 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