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公告

    《信息安全研究》杂志承办2019草原云谷大数据安全高峰论坛
  •   8月15日,“2019草原云谷大数据安全高峰论坛”在内蒙古乌兰察布市举行。论坛以“草原云谷·绿色数据·安全赋能”为主题,旨在推动乌兰察布大数据安全产业交流与合作、开展大数据安全政策宣贯,展示乌兰察布市大数据产业最新发展成果,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助推乌兰察布网络安全产业发展。本次论坛由国家信息中心、国家信息技术安全研究中心、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内蒙古大数据发展管理局指导,乌兰察布市人民政府主办,乌兰察布市委网信办(大数据管理局)、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安全研究》杂志社、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承办。
      论坛汇聚了来自国家科研机构、政府主管部门、行业企业等领导、专家及学者等300余人参会。本论坛成功举办是乌兰察布牢牢把握大数据发展大势,充分发挥区位优势,致力打造“草原云谷”的战略体现。国家信息中心首席工程师李新友,市委常委、副市长郭菁,国家信息技术安全研究中心主任俞克群,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副院长杨建军分别致辞。乌兰察布市人大副主任李洁、市政协副主席李远志等领导专家出席论坛,中国计算机学会网络安全专委会主任严明主持论坛。
      李新友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大数据产业在全国迅速发展,但是如何保障大数据安全以及如何利用大数据保障网络空间安全,是我们面临的两个重要问题。随着大家对大数据的认识越来越深刻,大数据安全在传统安全的基础属性上,还要注重个人隐私安全保护和跨境数据流动安全。今天,我们举办本次论坛,就是要共同探讨大数据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安全问题及大数据安全解决之道。
      郭菁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乌兰察布依托自身优势,加速推进数据中心、服务外包以及大数据应用等产业协调发展,走出了一条以大数据为引擎的高质量发展之路。面对新的发展机遇,乌兰察布市将不断开拓大数据产业发展新格局,在大力发展大数据的同时,我们将始终高度重视安全问题,在保证大数据安全的前提下,充分释放大数据活力,构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为我市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添彩。希望来自各地的企业和业界人士,抢抓新机遇、开拓新思路、力推新举措、发展新业态,一道参与乌兰察布大数据建设与发展,让“草原云谷 乌兰察布”的城市名片更加夺目。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小云等国内网络安全届专家,分别就自主可控与网络安全、数字经济时代的机遇与网络安全、工控安全与密码等前沿话题做了主题报告和精彩分享。
      倪光南认为,当前我国网信领域要求采用自主可控技术、产品、服务、系统的呼声越来越高。自主可控是实现网络安全的前提,是一个必要条件,但并不是充分条件。换言之,采用自主可控的技术不等于实现了网络安全,但没有采用自主可控的技术一定不安全。因此,为了实现网络安全,首先要实现自主可控,再实现传统意义上的安全,最终再结合其他各种安全措施,达到保障网络安全的目标。
      沈昌祥认为,大数据给现有信息技术体系带来了新挑战,需要投入与创新,还需要营造有利于大数据产业健康有序发展的良好环境。随着海量数据的进一步集中和信息技术的进一步发展,信息安全成为大数据快速发展的瓶颈,树立科学的网络安全观,筑牢网络安全防线势在必行。
      王小云认为,密码技术是保障大数据安全,助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技术手段,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密码技术。信息与网络安全保障体系需要完善一些技术:比如云服务的远程身份鉴别、隐私保护问题、大数据的安全治理问题、支付的安全问题、芯片的安全问题等等。
      公安部第三研究所等保评估中心常务副主任张宇翔、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创始院长陈钟、乌兰察布市大数据发展局局长仝晓林、江之恒网络信息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刘博等分别作报告。
      内蒙古自2016年10月获批建设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成为国家电子政务云数据中心北方节点。乌兰察布市通过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吸引大数据产业快速集聚,着力打造“草原云谷”。乌兰察布市大数据发展局局长仝晓林介绍,乌兰察布下一步将持续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和应用,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社会治理、服务民生深度融合,让大数据产业成为助推经济、服务社会、普惠民生的新产业、新引擎。乌兰察布市大数据管理局副局长吕佐鹏认为,乌兰察布发展大数据产业,是时代和历史的选择。乌兰察布将持续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和应用,以大数据引领创新发展,培育新的“数字产业”,打造大数据系统产业链。
      本次论坛上,乌兰察布市人民政府与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得意音通技术有限公司、德国SAP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 发布日期: 2019-08-22  浏览: 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