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公告

    《信息安全研究》2022年“数据安全治理”专题征文

  • 《信息安全研究》2022年“数据安全治理”专题征文


    《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于202191日起施行,其中“总则”中的第四条明确规定:“维护数据安全,应当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建立健全数据安全治理体系,提高数据安全保障能力。”近年来,数字经济的发展不断催生出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数据作为一种新的生产要素,是数字经济的核心。然而,缺乏有效监管的数据滥采滥用所导致的数据安全风险日益严峻。如何加强数据安全保障技术研究及其合规应用力度,从技术上解决数据滥采滥用;强化数据安全协同治理机制,建立大数据背景下的协同治理模式,构建数据治理体系,为数据安全治理营造良好环境。这些都是当前迫切要解决的问题。为此,《信息安全研究》拟出版“数据安全治理”专题,希望围绕上述痛点讨论数据安全治理的政策法规、标准规范、关键技术及其发展趋势,以及在相关领域行业中的应用问题及实践案例,促进相关数据安全治理的研究与发展。

    一、征文范围

    包括(但不限于)下列主题:

    1.数据安全治理政策法规及应用

    2.数据安全治理基础标准规范

    3.数据安全协同治理体系

    4.数据安全与可用性均衡模型

    5.隐私保护技术及风险评估

    6.人工智能数据安全与治理

    7.APP个人数据滥采滥用防范技术及规范

    8.大数据杀熟与智能推荐技术及规范

    9.个人生物数据采集与应用监管技术及规范

    10. 公共数据开放共享安全技术

    11. 数据安全出境规范与技术

    12. 行业应用数据安全治理与应用实践

    二、征文要求

    1.论文应属于作者的科研成果,数据真实可靠,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或推广应用价值,未在国内外公开发行的刊物或会议上发表过,不存在一稿多投问题。作者在投稿时,需向编辑部提交版权转让协议。

    2.论文一律用word格式排版,格式体例参考近期出版的《信息安全研究》(或http://www.sicris.cn/专区下载)。

    3.论文请通过期刊网站http://www.sicris.cn/进行投稿,投稿时请提供作者联系方式,并在留言中注明数据安全治理(否则按自由来稿处理)。

    三、重要日期

    投稿截止日期:20211231

    出版日期:预计20223

    四、特邀编委

    贵州大学 彭长根教授 cgpeng@gzu.edu.cn

    五、投稿及联系方式

    编辑部:马珂 老师 13371777196  1335885046@qq.com

    联系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A1109

  • 发布日期: 2021-09-14  浏览: 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