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公告

    《信息安全研究》2022年“物联网安全”专题征文
  • 《“十四五”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于2021111日发布,其中发展重点明确指出“大力推动网络安全产业创新发展”,包括“加大新型基础设施安全需求场景化应用,加快推动5G、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物联网、智慧城市等重点领域网络安全解决方案部署。”近年来,物联网设备数量呈爆炸性增长,根据权威统计机构发布的数据,到2025年全球接入网络的物联网设备数量将超过75.44亿台,物联网将深刻影响人类生产和生活的各个方面。与此同时,物联网具有不同于传统网络的新特性,如设备节点数量多、资源有限、续航较短、无人监管,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的发展,这将导致新的安全风险与威胁。加强物联网安全政策法规、标准和测评体系建设,加强物联网感知层、传输层、应用层安全,保障技术合规应用,实现物联网安全威胁的及时检测与主动防护,成为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为此,《信息安全研究》计划于2022年出版“物联网安全”专题,希望围绕上述关键问题讨论物联网安全相关政策法规、标准规范、关键技术及其发展趋势,以及在相关领域行业中的应用及实践案例,促进物联网安全的研究与发展。

    一、征文范围

    包括(但不限于)下列主题:

    1. 物联网安全政策法规及应用;

    2. 物联网安全基础标准规范;

    3. 物联网安全测评体系;

    4. 物联网安全架构体系;

    5. 物联网安全基础设施研究;

    6. 物联网终端应用漏洞检测及防护;

    7. 物联网终端通信协议安全;

    8. 物联网终端感知安全;

    9. 物联网行业应用隐私保护技术;

    10. 物联网轻量级密码算法;

    11. 物联网轻量级身份认证协议;

    12. 物联网轻量级密钥管理协议。

    二、征文要求

    1.论文应属于作者的科研成果,数据真实可靠,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或推广应用价值,未在国内外公开发行的刊物或会议上发表过,不存在一稿多投问题。作者在投稿时,需向编辑部提交版权转让协议。

    2.论文一律用word格式排版,格式体例参考近期出版的《信息安全研究》(或http://www.sicris.cn/专区下载)。论文字数不少于8000字。

    3.论文请通过期刊网站http://www.sicris.cn/进行投稿,投稿时请提供作者联系方式,并在留言中注明物联网安全(否则按自由来稿处理)。

    三、重要日期

    投稿截止日期:20221031

    出版日期:预计202212

    四、特邀编委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李晖教授  lihui@mail.xidian.edu.cn

    五、投稿及联系方式

    编辑部:马珂老师 13371777196 1335885046@qq.com

    联系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A1109

     

    【特邀编委介绍】

            李晖,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负责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负责人,中国密码学会理事,中国中文信息学会大数据安全与隐私计算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人工智能安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网络与信息安全学报》副主编等。获2014年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7年网络安全优秀教师奖;获省部级科技进步(或技术发明)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长期从事密码学、隐私计算、数据安全、信息论等方面的研究工作。近年来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20余项。在IEEE TDSCTIFSJIoTINFOCOM等国内外期刊或国际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获发明专利授权80余项。
  • 发布日期: 2022-03-17  浏览: 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