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公告

    《信息安全研究》2023年“新互联时代下的数据安全”专题征文
  • 随着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以及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广泛应用,社会正步入“人-人、人-物、人-机、机-机、机-物、物-物”全面连接的“新互联时代”,网络开放和数据共享是实现人机物互联互通的核心基础。然而,在追求网络开放和数据共享的同时,不能忽视公有云、物联网、区块链网络、社交网络和人机物融合异质网络等多样化网络中的数据安全。隐私信息泄露和应用数据丢失等数据安全事故将威胁用户的人身和财产安全,直接制约“新互联时代”的建设脚步。20219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的颁布和实施使得“新互联时代”的数据安全保护有法可依,政策要求和市场需求的双重牵引都需要加强多样化网络场景下的数据安全保护。为此,《信息安全研究》计划于2023年出版“新互联时代下的数据安全”专题,希望针对云计算网络、数据中心网络、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区块链网络、社交网络、交通网络、人机物融合异质网络等新型数据网络,分析和探讨多样化网络中的数据隐私保护、安全计算、访问控制、版权归属和公平交易,征集相关新理论、新方法、新技术和新方案,促进“新互联时代”的进步与发展。

    一、征文范围

    包括(但不限于)下列主题:

    1.云计算与隐私保护;

    2.云环境下的安全多方计算;

    3.云数据权属管理;

    4.舆情分析与隐私保护;

    5.社交网络与数字版权保护;

    6.智能家居与隐私保护;

    7.智慧交通和社会网络数据安全;

    8.区块链网络中的隐私保护;

    9.区块链的匿名监管;

    10.人工智能与隐私保护;

    11.数据挖掘网络与网络数据挖掘;

    12.数据交易网络的隐私保护;

    13.人机物融合异质网络中的隐私计算。

    二、征文要求

    1.论文应属于作者的科研成果,数据真实可靠,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或推广应用价值,未在国内外公开发行的刊物或会议上发表过,不存在一稿多投问题。作者在投稿时,需向编辑部提交版权转让协议。

    2.论文一律用word格式排版,格式体例参考近期出版的《信息安全研究》(或http://www.sicris.cn/专区下载)。论文字数不少于8000字。

    3.论文请通过期刊网站http://www.sicris.cn/进行投稿,投稿时请提供作者联系方式,并在留言中注明新互联时代下的数据安全(否则按自由来稿处理)。

    三、重要日期

    投稿截止日期: 2022年月1031

    出版日期:预计20231

    四、特邀编委

    福建师范大学 许力教授  xuli@fjnu.edu.cn

    五、投稿及联系方式

    编辑部:马珂老师  13371777196  1335885046@qq.com

    联系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A1109


    【特邀编委介绍】

    许力,福建省新世纪优秀人才和福建省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福建师范大学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博士点负责人;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软件学院)院长、福建省网络安全与密码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福建省网络与信息安全行业技术开发基地主任、福建省网络安全与教育信息化工程中心主任、福建省高等学校异构网络安全通信技术创新团队负责人、福建省高等学校物联信息系统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中国计算机学会福州分部主席、中国网络空间新兴技术安全创新联盟常务理事、福建省计算机学会副理事长、福建省高校信息化学会副理事长、数字福建专家组成员、福建省教育信息化专家委员会主任、数字福建工业大数据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网络与信息安全、大数据与信息化、无线通信与物联网、智能信息处理等。已承担国家级项目6项、省部级项目11项;出版学术专著6部、教材5部,在IEEE/ACM TransSCI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60多篇,获得授权专利45项、软件著作26项;获得福建省科技进步奖3次;担任国际和国内学术会议主席和程序委员会主席12场、程序委员会委员50多场,6个国内外学术期刊编委。

  • 发布日期: 2022-04-25  浏览: 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