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公告

    《信息安全研究》2022年“数据安全评估”专题征文
  • 数据已成为现代社会的基础性战略资源和新型生产要素,通过数据开放和流通共享来激活数据价值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但数据泄露、隐私侵犯和数据滥用等安全问题日益严重,极大影响了人们对于数据流通的信心。如何有效管控数据在不同组织间流通共享所带来的安全风险,确保数据在流转相关方都能得到有效的安全保护,数据安全能力成熟度模型(data security capability maturity modelDSMM)和风险评估成为重要抓手。为此,《信息安全研究》计划于2022年出版“数据安全评估”专题,希望围绕数据安全能力成熟度、数据安全、数据流通、数据安全能力建设、数据安全治理、风险评估等主流挑战性问题和行业痛点,征集相关新理论、新方法、新技术和新方案,促进我国数据安全治理能力的提升。

    一、征文范围

    包括(但不限于)下列主题:

    1.基于DSMM的数据安全治理;

    2.DSMM测评方法与技术研究;

    3.组织数据安全能力构建;

    4.DSMM行业实践;

    5.数据安全评估方法;

    6.数据脱敏、数据开放、数据交易、数据出境安全评估;

    7.数据资产测绘。


    二、征文要求

    1.论文应属于作者的科研成果,数据真实可靠,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或推广应用价值,未在国内外公开发行的刊物或会议上发表过,不存在一稿多投问题。作者在投稿时,需向编辑部提交版权转让协议。

    2.论文一律用word格式排版,格式体例参考近期出版的《信息安全研究》(或http://www.sicris.cn/专区下载)。论文字数不少于8000字。

    3.论文请通过期刊网站http://www.sicris.cn/进行投稿,投稿时请提供作者联系方式,并在留言中注明“数据安全评估”(否则按自由来稿处理)。

    三、重要日期

    投稿截止日期:2022831

    正式出版日期:预计202211

    四、特邀编委

        大数据协同安全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副主任

    陈永刚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安全评估处  副处长

    五、投稿及联系方式

    编辑部:马珂老师 13371777196  1335885046@qq.com

    地址: 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A1109

    【特邀编委介绍】

    钟力,博士,正高级工程师,博士生导师。大数据协同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曾任解放军信息安全测评认证中心网络安全实验室主任、北京北信源软件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先后主持国家863计划、242信息安全计划等30余个项目的研发建设。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5项、国家标准创新贡献奖1项、发明专利20件,编制国家标准15个。

    陈永刚,博士,高级工程师,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安全评估处副处长。长期从事网络与信息安全研究工作。曾参与国家863计划、国家信息安全专项、国家电子创新基金、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多项国家重大网络安全课题研究,参与制定了《信息安全技术 信息安全风险评估方法》(GB/T 20984-2022)、《信息安全技术 信息安全风险处理实施指南》(GB/T 33132-2016)、《信息安全技术 信息安全风险评估实施指南》(GB/T 31509-2015)等系列标准,是多个部委(局)的网络安全咨询专家委员。

  • 发布日期: 2022-05-19  浏览: 1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