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公告

    《信息安全研究》2023年“新型电力系统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专题征文
  • 2020年922日,习近平主席提出实现中国碳达峰、碳中和的“双碳”目标。为支撑目标如期实现,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发布《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提出大力推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推动电力系统向适应大规模高比例新能源方向演进。现阶段,电力系统数字化升级和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快速迭代,新型电力技术应用和运行模式不断创新,新型电力系统面临的数据和隐私泄露风险日益严重。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条例》《信息安全技术 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基本要求》《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信息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的要求下,如何加强新型电力系统政策制度应用和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技术研究,提升系统韧性、弹性和自愈能力,实现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构筑新型电力系统稳固的安全防线,是新型电力系统高效建设和长久稳定运行的关键所在。

    为此,《信息安全研究》计划于2023年出版“新型电力系统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专题,希望与国内外广大学者专家一起围绕新型电力系统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的政策法规、标准规范、关键技术及应用等进行探讨,共同促进我国新型电力系统的建设与发展。

    真诚欢迎广大学者专家踊跃投稿!

    一、征文范围

    包括(但不限于)下列主题:

    1.新型电力系统数据安全政策法规及标准规范;

    2.新型电力系统数据安全体系和防护架构;

    3.新型电力系统数据安全与可用性均衡研究;

    4.新型电力系统隐私泄露风险评估及保护技术;

    5.新型电力系统分布式终端网络安全防护技术;

    6.面向新型电力系统的攻击检测与防御技术;

    7.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在新型电力系统信息安全中的应用;

    8.基于隐私计算的数据安全共享技术;

    9.国密算法在新型电力系统信息安全中的应用;

    10. 5G等无线通信技术与新型电力系统安全;

    11. 电力调度安全风险与防范对策;

    12. 新型电力系统数据安全治理体系与关键技术;

    13. 新型电力系统安全运行监控管理;

    14. 新型电力系统安全绿色运营模式;

    15. 新型电力系统信息安全等级保护

    二、征文要求

    1.论文应属于作者的科研成果,数据真实可靠,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或推广应用价值,未在国内外公开发行的刊物或会议上发表过,不存在一稿多投问题。作者在投稿时,需向编辑部提交版权转让协议。

    2.论文一律用word格式排版,格式体例参考近期出版的《信息安全研究》(或http://www.sicris.cn/专区下载)。论文字数不少于8000字。

    3.论文请通过期刊网站http://www.sicris.cn/进行投稿,投稿时请提供作者联系方式,并在留言中注明新型电力系统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否则按自由来稿处理)。

    三、重要日期

    投稿截止日期:20221130

    出版日期:预计20233

    四、特邀编委

    华北电力大学  李建彬教授  lijb87@ncepu.edu.cn

    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  高昆仑副院长

    五、投稿及联系方式

    编辑部:马珂老师 13371777196  1335885046@qq.com

    联系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A1109

    【特邀编委介绍】

    李建彬,华北电力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学科学术带头人。主要从事网络空间安全、电力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方向的研究,研究领域包括国家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障、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体系、信息安全管理体系、信息安全风险管理、信息安全等级保护、信息系统灾难备份、网络安全应急保障、数据安全保护等信息安全领域,大数据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大数据领域建模、大数据治理等大数据领域。现为能源电力大数据研究院院长,国家电网公司-华北电力大学能源互联网学院执行院长。曾任国家税务总局电子税务管理中心信息安全管理处处长,中南大学信息安全与大数据研究院首任院长,湖南省高等学校医学大数据2011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学术兼职主要包括国家大数据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信息安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TC260)委员、中央网信办大数据安全管理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网络安全检查专家委员会专家、清华大学信息系统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网络安全审查技术与认证中心技术管理委员会委员、中国网络安全产业联盟专家委员会委员等。主持国家级纵向课题2项,省部级纵向课题1项、横向课题10项。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

            高昆仑,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国家级人选,国网智能电网研究院副院长。大数据算法与分析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工控系统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智能感知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国际大电网组织信息通信技术委员会(GIGRE D2)委员。长期从事电力系统自动化及数字化科研工作,重点从事电力能源行业网络安全、人工智能、先进计算技术及应用研究。先后创建国家电网公司信息系统安全实验室、大数据与先进计算联合实验室、电力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电力智能传感技术与应用联合实验室。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5项。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国家级项目/课题10余项,在国内外发表著作及论文30余篇,获发明专利20余项,主编行业标准21项。
  • 发布日期: 2022-07-22  浏览: 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