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公告

    《信息安全研究》2023“漏洞挖掘与威胁检测”专题征文
  • 近年来,网络空间已成为继陆、海、空、天之后的第五大战略空间,是影响国家安全、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和文化传播的核心、关键和基础。为促进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前沿理论和技术的研究与交流,及时展现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学术成果,《信息安全研究》计划于2023年出版“漏洞挖掘与威胁检测”专题,希望围绕高效、精准、有效等需求,探讨漏洞挖掘和威胁检测的新场景、新理论、新技术等,以促进相关领域的研究与发展,为国家信息化和数字化的安全建设作出贡献。欢迎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科研人员踊跃投稿。


    一、征文范围

    包括(但不限于)下列主题:

    1.网络与系统安全:操作系统安全、数据库安全、智能终端安全、区块链安全、人工智能安全、硬件安全等;

    2.漏洞挖掘利用技术:软件静态代码审计、人工智能增强的漏洞挖掘、模糊测试、面向软件供应链的漏洞分析等;

    3.网络威胁检测:基于小样本的高级持续性威胁识别、高对抗恶意软件分析、加密攻击流量检测、大规模告警日志挖掘、威胁建模与攻击场景重构、新型攻击检测防御等;

    4.网络威胁情报分析:多源异构威胁情报挖掘、网络威胁知识图谱构建与推演、网络威胁智能画像、威胁情报可控共享等。



    二、征文要求

    1.论文应属于作者的科研成果,数据真实可靠,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或推广应用价值,未在国内外公开发行的刊物或会议上发表过,不存在一稿多投问题。作者在投稿时,需向编辑部提交版权转让协议。

    2.论文一律用word格式排版,格式体例参考近期出版的《信息安全研究》(或http://www.sicris.cn/专区下载)。论文字数不少于8000字。

    3.论文请通过期刊网站http://www.sicris.cn/进行投稿,投稿时请提供作者联系方式,并在留言中注明漏洞挖掘与威胁检测(否则按自由来稿处理)。

    三、重要日期

    投稿截止日期:2023815

    出版日期:预计202310

    四、特邀编委

    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 刘宝旭研究员 liubaoxu@iie.ac.cn

    安芯网盾联合创始人兼CTO 姚纪卫 linxer@anxinsec.com

    五、投稿咨询

    编辑老师:马珂 13371777196


    【特邀编委介绍】

    刘宝旭,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技术副总师、学术委员会委员、第六研究室主任、网络安全防护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关村网络安全开放实验室主任;国科大岗位教授,中科院特聘研究员,教育部高等学校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理事,全国保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通信学会通信安全技术委员会委员。长期从事网络安全防护、网络攻防对抗等方向的研究,作为负责人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863课题、国家信息安全专项项目、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课题、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课题、部委重点专项等40余项网络安全课题项目的研究。获软件著作权和发明专利50多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二等奖5项,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1项。发表论文160余篇,出版著作6本、译著3本。

    姚纪卫(Linxer),安芯网盾联合创始人兼CTO、计算机安全专委会执行委员、CCIA技术专家库专家成员、《软件导刊》审稿人、虎符智库专家、公安部网络安全实战化防护专业能力培训(HWBP)授课讲师。长期专注于内存安全、系统内核、反恶意代码等领域的研究,发布了多款拥有个人软件著作权的软件作品,如PCHunter、LinxerUnpacker等。曾作为百锐实验室技术负责人完成并发布了未知威胁检测引擎,在国际权威机构VB100测评中获得全球软件第2、国内第1的好成绩;作为安芯网盾技术负责人完成并发布了国内第1款内存安全产品并获得国内首个拥有内存保护增测资质的销售许可证。主导参与信通院、工信部等组织的多项网络安全课题项目,参与编写团体标准1项。


  • 发布日期: 2023-03-02  浏览: 1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