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公告

    《信息安全研究》2023“网络安全治理”专题征文
  • 近年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指导下,我国网络安全建设不断取得新成绩,数据安全治理体系不断完善,个人信息保护工作力度持续加强,网络安全、黑产打击、漏洞处置能力稳步提高。随着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IPv6、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我国在网络空间仍然面临着数据泄露、APT攻击、安全漏洞、网络诈骗等网络安全风险的严峻挑战;与此同时,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给网络安全技术带来希望和挑战。“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只有网络安全得到保障,我国经济、社会才能顺利发展。如何提升我国网络安全技术保障能力成为我国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为此,《信息安全研究》计划于2023年出版“网络安全治理”专题,希望围绕痛点问题讨论网络安全治理的关键技术及其发展趋势,以及在相关领域的应用问题及实践案例,促进我国网络安全治理的研究与发展。

    一、征文范围

    包括(但不限于)下列主题:

    1.网络安全事件监测与发现;

    2.加密流量攻击行为识别;

    3.网络攻击团伙发现与追踪;

    4.网络空间资产测绘;

    5.网络安全态势分析;

    6.移动网安全;

    7.IPv6网络安全;

    8.物联网安全;

    9.卫星互联网安全。

    二、征文要求

    1.论文应属于作者的科研成果,数据真实可靠,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或推广应用价值,未在国内外公开发行的刊物或会议上发表过,不存在一稿多投问题。作者在投稿时,需向编辑部提交版权转让协议。

    2.论文一律用word格式排版,格式体例参考近期出版的《信息安全研究》文章的要求(或http://www.sicris.cn/专区下载)。

    3. 论文请通过期刊网站http://www.sicris.cn/进行投稿,投稿时请提供作者联系方式,并在留言中注明网络安全治理(否则按自由来稿处理)。

    三、重要日期

    投稿截止日期:2023年6月10

    出版日期:预计20238

    四、特邀编委

    国家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中心 严寒冰 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yhb@cert.org.cn

    五、投稿咨询

    编辑老师:马珂 13371777196

    【特邀编委介绍】

    严寒冰,博士,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毕业于清华大学计算机系。现任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网络安全一处处长。长期以来从事国家互联网安全应急事件处理、国家互联网安全监测平台运行、网络安全新技术跟踪研究等工作。担任国家网络安全应急专家组专家、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博士生导师。负责我国网络安全监测大平台运行工作,多次参与组织我国重大活动网络安全保障工作。牵头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科技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多项。获得中国电子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通信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等多项省部级奖励。获中国电子学会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所带领团队获评“国家网络安全先进集体”。

    十余年来,一直从事网络安全相关研发、工程建设与平台运行工作。所带领团队承担着国家互联网安全监测平台运行、国家互联网重大网络安全事件应急处置的重要职责。近年来,带领团队发现并处置了数十万起网络安全事件,发现并分析通报了上千起针对我国重要信息系统的APT攻击事件。


  • 发布日期: 2023-05-06  浏览: 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