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视点

    方滨兴:大搜索是下轮信息革命的钥匙
  •   在Web1.0时代,以谷歌和百度等为代表的搜索引擎对互联网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现在仍然如此。但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传感网等技术迅猛发展使得传统搜索引擎的搜索空间由单一的互联在网发展到泛在的网络空间。

      极度扩展的搜索空间,不断发展的Web2.0和Web3.0的应用模式,以及大数据价值挖掘等需求让传统的搜索引擎面临巨大挑战。由于网络搜索空间的扩展,传统面向互联网的以关键字为目标的搜索引擎不能满足对泛在网络空间中人、物和信息的搜索需求。在这种背景下,能满足用户真实意图、提供有价值的智能解决方案的大搜索技术应运而生。

      在已经到来的包括互联网、物联网、传感网和移动互联网在内的泛在网络空间中,物与物、物与人、人与人、信息与信息、信息与人、信息与物体之间在任何时候、任何地点的有效连接,是通过海量传感器、智能处理设备等终端来实现的。

        大搜索支持面向泛在网络空间中信息、物体和人等对象的查询,并给出智慧的解答。与传统的搜索引擎相比,大搜索具有以下5个特点。1)泛网获取:是指根据给定的目标和任务,面向泛在网络空间获取的人、物和信息数据及其随时空变化的属性。这些数据广泛涉及网络空间的各类应用,并具有多种模态形式,是大搜索的数据基础。2)意图感知:是指结合用户请求的上下文、时空特性、场景感知、情感手势等因素,支持在语义级别上对用户搜索意图进行理解,并以统一模型的方式进行表示,从而明确大搜索的目标和任务。3)知识综合:是指基于泛网获取到的数据集合,通过统一的知识与关系表示模型,在此基础上通过融合、关联、统计、推理、乃至众包等技术进行知识和智慧的发掘和发现,是大搜索的核心。4)智慧解答:是指基于对用户意图的准确理解,以及发掘出的网络知识,以在线响应的方式给出一组有序的问题智慧解答,并将之以合适的方式提交给用户,是大搜索的目标。5)安全可信:是指大搜索从用户意图理解、数据获取、知识综合到返回智慧解答结果,整个生命周期过程是可信的、安全的、支持隐私保护和有害信息过滤的,这是大搜索的基本保障。

      大搜索的主要应用领域将包括智能交通、社交网络、医学健康、音视频监控、物联网搜索和移动互联网等领域,正将社会资源、信息资源、物理资源进行深度整合,朝着为社会提供普惠智能服务的方向发展。

      据评估,仅谷歌搜索对美国经济的影响每年就高达1190亿美元。2014年中国搜索引擎市场规模达到587亿元,2017年市场规模将达到1160亿元。可以预测,未来整合各种数据的大搜索将对全球经济产生直接深远的影响。

      另外,大搜索技术能满足国家安全需求。谁掌握了搜索引擎,谁就掌握了信息网络空间的入口,掌握了为人们提供信息甚至答案的权利,因而由此产生的政治、经济和社会驱动力日益受到各国重视。在新的时代,谁抓住了搜索引擎,谁就抓住了话语权,抓住了互联网上信息传递的主动权,抓住了保护国家信息主权的利器。

      在国际范围内,大搜索技术目前处于起步阶段,大多数欧美发达国家仍在探索大搜索的理论、方法和技术,没有建立统一的标准和规范。这意味着目前我国和欧美发达国家在大搜索上几乎处于一致水平,至少我国与欧美国家在技术上不存在数量级差异。我国已经失去了掌握互联网搜索引擎核心关键技术的契机,应当把握切入大搜索的机遇,努力与发达国家展开技术竞争,抢占大搜索引擎这一产业制高点,争取在下一轮的信息革命中占据先机。(作者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前北京邮电大学校长。本文转自环球网)

  • 发布日期: 2015-11-27  浏览: 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