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29所IT强校获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博士点
  •     日前,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正式下发《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同意增列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的通知》,共有27所高校获批新增列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所军校获批对应调整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共计有29所高校获得我国首批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

        2015年6月份,为实施国家安全战略,加快网络空间安全高层次人才培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决定在“工学”门类下增设“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学科代码为“0839”,授予“工学”学位。并于去年10月底开启申报,不过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的申报条件非常之高,当时的申报条件中特别明确了3个条件:

        1. 应同时具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数学”一级学科(或“密码学”二级学科)的博士学位授权;

        2. 在网络空间安全方面应具有3~5个特色鲜明、相对稳定的学科方向,有一支年龄、知识结构合理的高水平师资队伍,整体学术水平较高,科研能力较强;

        3. 在相关学科下正在开展网络空间安全方面研究生培养工作,与网络空间安全相关领域的研究机构或企业有良好合作。

        这三个条件中,第一个条件的要求最高,其要求具有三个一级学科的博士学位授予权,这就基本上断了绝大多数高校的念头,全国只有为数不多的IT强校方有资格。

  • 发布日期: 2016-03-07  浏览: 1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