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视点

    方兴东:参与全球网络治理需政府+非政府力量“双轮启动”
  •     如何才能提升全球网络治理的中国力量?!最近,方兴东连续参加了ICANN、IGF等几个全球网络治理最重要的会议,最大的感触就是,中国的声音和思想在这些真正的全球舞台上,几乎是处于边缘化的角色,偶有闪现也因为不太合拍,常被人“另眼相待”,甚至被当作是“负形象”。与我们网络大国(更不用说网络强国)的地位完全不相称,实在说不过去,也看不下去,令人痛心!
        要扭转局面,其中的关键,就是政府和非政府两大层面如何有机分工、强强联动。两者定位和侧重必须得当,才能形成双轮驱动。尤其是在当今全球网络治理领域,哪怕是联合国层面的互联网治理论坛(IGF),在“台前”活跃和发声的主力军主要是协会、智库、高校、企业等非政府的专家学者,而政府部门需要善用“巧实力”,让自己更多处于看不见的“幕后”角色。这种新的游戏模式,我们必须适应,并且智慧地玩转。全球网络治理,非政府力量强才是真的强!这是大势所趋,也是全球既成事实。今天,国内如此多专家学者热衷于、活跃于网络治理领域,但是,不在国际舞台展示自己的身影和声音,就真的是太不“网络”了。
        我很希望,接下来,中国专家学者能够大批量地走出国门,活跃在全球网络治理舞台上,成为其中的主力军,和国际社会走向融合。除了赢得中国应有的话语权,更重要的是成为中外沟通的“宽带”桥梁:要让世界更好了解中国,不要被片面的误解和偏见主导了世界对中国的看法;要了解当下世界真正的关切点、共识和趋势,全球问题就不能我们自己自说自话。网络强国之路,必须顺应时势,顺应普遍规律,顺应主流。互联网实验室有义务、有使命,为此做点微薄的努力和贡献。希望大家一起参与和支持。

  • 发布日期: 2016-12-14  浏览: 1437